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

Shoegaze / Dreampop 系列 Part 2

Shoegaze / Dreampop 系列 Part 2




6. 在新的一年,祝大家新年快樂,今天雖然是公眾假期但Shoegaze/Dream-pop系列仍然繼續為大家送上。今天的主角是Astrobrite,即Shoegazer﹣Scott Cortez的化身。

他由九十年代開始創作Shoegaze音樂,到至今仍沒有停下來,跟不同音樂人合作,尋找各種可能性。而我的確沒法將Astrorbite的音樂作出很具體的形容,因為他們將各種噪音效果運用到極致,同時配上十分優美的旋律,我相信只有親耳聽一次才能感受到那種震撼。

若然你喜歡My Bloody Valentine所帶領的噪音美學,我相信Astrobrite你絕對不能錯過。[#ZGTSD]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Dp27b0sknk



7. 適逢今天是2013年的最後一日,所以想跟大家再次分享這一隊三人瑞典Dream-pop樂隊﹣Postiljonen。他們在今年推出的處女大碟"Skyer"大概是我在今年聽得最多的一張大碟之一。

縱然有不少聲音認為Postiljonen跟M83太相似,找不到自己的風格,但恕我未能一一認同。不能否認,在最初聽這隊瑞典樂隊時,真的覺得歌曲內所製造出的氛圍跟M83很接近,因為那些Percussion跟Sythesiser的種種音色都讓我們想起M83。 

可是,卻因為這種不可避免的比較,我因此找得到他們的過人之處。首先,Postiljonen所彈奏出的感覺並沒有M83般急促,反之多了一種悠然自得的感覺。其次是他們在某些歌曲中走Neo-Jazz路線是一個極之誘人的亮點,在"Altantis"一曲中,當一段充滿90年代情懷的Saxophone Solo突然的劈進來,我相信所有注意力都會不自禁地被它抓住

再者,Dreamy Feeling的營造還是女主唱有優勢。聽著主唱Mia Bøe的聲音再配上他們的音樂,總有著讓人身心放鬆的感覺,若然今晚倦了歸家,不妨讓他們陪你一下。[#ZGTSD]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BCOPwDGrj8




8. 其實整個Shoegaze/Dreampop系列總共有十隊樂隊,今天來到第八隊,而第八第九隊都有著個共通點,都是沒有Bass手的Shoegaze Bands。而今天的主角是來自London的三位男孩﹣ Velveteen。

與他們的音樂相遇,全因他們最新的EP﹣"Automatic Dreaming"被友頁瞪入膏肓 Shoegazemania選為年度最好的EP。然而一聽之下,即時不能自拔。節奏明快,噪音結他如行雲流水,再配上主音Drew Younger的優雅聲音,所有事情都恰到好處。(女生唱Shoegaze固然吸引,但男生能唱得好Shoegaze的感覺卻更加難得和加分!)

再加上EP內的歌曲長度都較為短一點,但短短的曲目卻意外地沒有讓我感到不夠層次感或是不夠爽快,反之每首歌都有種一氣呵成的感覺,恰如其份。將整張EP由頭到尾的聽一次,Velveteen的過人之處是他們能夠保持那種新鮮感,在適當時刻帶著你轉換場地,讓貪心的樂迷可以常常遊走在不同音牆之下。[#ZGTSD]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0AULaKnIrw




9. "we sing. we play with noise. 
we gaze at our shoes. we murmur."

這是他們對自己的介紹,他們是murmur,是我們香港的Shoegaze樂隊。在2013年4月才成軍的他們,由兩男兩女姐成,由Blythe作主唱,Julvian作第二主唱跟結他手,而Gavin和Monsha則是樂隊中的結他手和鼓手。

雖然在Soundcloud中只有兩首他們的歌,但不論在Hidden Agenda或是自由野時的雨中迷幻演出,都令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。樂隊形象鮮明,兩枝結他各能輸出抓住耳朵的Riff,再加上Blythe的迷幻卻帶點Punk味的唱腔(還有她的大闊邊帽,已變成Blythe的象徵。),絕對值得大家跟進跟進。台灣朋友若然喜歡The Yours,可以試聽一下murmur,相信你們會喜歡的。[#ZGTSD]

﹣NKCH





10. Shoegaze/Dream-pop系列來到了尾聲,而壓軸登場的是我本人近年的最愛,我亦認為是必需要聽一下的樂隊﹣ The Bilinda Butchers。大家不要誤會,我當然十分傾慕My Bloody Valentine中的那位Bilinda,但The Bilinda Butchers是一隊來自舊金山的樂隊﹣首先由兩位年青人Michal跟Adam組成,而不久之前他們則宣布鼓手Ryan的加入。

在很久以前聽過The Radio Dept.後,我一直在茫茫的音樂大海中找尋,另一隊樂隊可以讓我像聽The Radio Dept.般一樣沉溺。而當我聽到The Bilinda Butchers的音樂時,我知道,我終於等/找到了,終於再有一隊樂隊懂得如何利用放慢的腳步,寫出最有舊日浪漫回憶畫面的樂隊。

基於Michal跟Adam都懂得多種樂器,即使歌曲旋律簡單,亦從不令人覺得乏味,反之他們完全能夠帶出那種簡單就是美的感覺。沒有多餘的修飾,讓人感到放鬆的節奏跟音色和就像與生俱內般的Dreamy聲線,全都讓我極之著迷。

有趣的是當打開他們的Tumblr時,入面有著宮崎駿的動畫OST Playlist,亦有Pokemon跟新世紀福音戰士。我想他們多受日本文化影響,就不用多說吧?事實上在他們歌曲中不難找到那種日本風和舊日東方美,在"Secrets"一曲中的尾段亦插入了章子怡跟梁朝偉的對話,而在"half open"中的尾段亦有十數秒的廣東話讀白。來聽一次吧,你會喜歡的。最後謝謝大家支持這個系列。[#ZGTSD]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5-5UbLjw2w

﹣NKC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